星梦

很久以前,想象诞生了两个孩子,它们分别是理想和幻想


       何为理想呢?我个人是这样认为的。

       最初的时候,理想和幻想是一体的,不分彼此,唯一的区别就是,理想在想的时候颇为理性,通常会考虑其可行性,而幻想则提倡“畅所欲言”的遥想。

       理想受到可行性的限制,想象的空间较小,多从实际出发。幻想则没有那么繁琐,不用考虑在现实中的可行性,出发点也多以娱乐和胡思乱想为主。

       以武侠小说来看,理想和幻想都可以是武侠梦,一席青衣仗剑走天涯,不同的是理想会考虑其在现实生活中的可行性,然后全盘否定,明白那是不可能实现的,只能以一个美好的愿望留在心底,最后走出幻想,回归现实。而幻想,则会去可以尽其所能地想象,来一场梦中的江湖。

       因为幻想以娱乐为主,不干涉现实生活,和理想有着本质上的区别,所以最终和理想分道扬镳,以文字和图片等形式为载体,将作者的幻想世界分享给众多的读者,演变为一种新的文学载体。

       同样的,因为理想注重现实,考虑其在现实中的可行性,注重在现实中的结果,所以理想最终和现实挂钩,成为了现实结果的最初形态。因为美好,所以有了追求,继而有了理想和幻想。

       幻想以娱乐为主,可以说是白日梦的翻版,自成一体,不与现实生活重叠。理想源于美好的想象,但与幻想不同的是,理想的最终目标是把想象变成现实。

       理想承载着对未来的希望,在想象美好生活的同时制订计划,然后在现实中努力,一步步将想象中的美好事物搬到现实里。

       理想和幻想同出一源,自成一体的同时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。理想的最初阶段,常常伴随着幻想,幻想出美好的事物和成功后的喜悦激励着人们不断前行,最终实现理想。幻想也会诞生理想,幻想的人对幻想有着清晰的认识,他们明白,无论它以何种形式呈现,无论它有多真实,但终究不是现实,所以幻想的人开始追求理想,追求现实版的梦中世界。

       同样的,拥有理想的人在实现理想的途中会碰到挫折和磨难,会害怕,会气馁,会退缩。害怕挫折最终失去勇气的人会回归幻想的怀抱,整日在幻想中沉浮,颓废下来。

       所以,不管是谁,如果他没有成功,那么他不是在实现理想的路上就是在幻想的怀抱里。前面已经说过,幻想以娱乐为主,投入幻想的怀抱的人也会以娱乐为主。然而幻想的人却在现实,所以也可以说是在游戏现实,游戏人生。

       追梦的人不慎跌落悬崖,无力爬出来,投入幻想的怀抱,然后虚度光阴,游戏人生,那么他最终的结果不言而喻。

       追梦的人勇攀高峰,在宁静的夜晚舔舐伤口,在朝阳中奋力前行,偶尔的时候,会进入幻想的世界逛一逛,激励自己的同时放松一下长时间紧绷的神经,然后在第二天的时候精神饱满地继续向着最终的目标前行。


评论(1)

热度(1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