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梦

鹰击长空:天才的自立与自强


       生而为人,当自立,生而为人,当自强。自立和自强是我们一生中必不可少的一个过程,但不管是先自立后自强,还是先自强后自立,都离不开强大的自控能力。

       先自立,必须要明事理,晓事非,然后接触外面的世界,逐渐强大己身,做到自强。听着好像很容易的样子,可自立容易,自强难,自立的前提是可以独自处理一些事情,这个时候可以寻求父母的帮助,自己不方便做的事情可以让父母出面代为解决,并不是非要立足外面的世界才可以。但自强不一样,虽然自强也可以借用父母的力量,但自身也要能独当一面,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都要自己去想办法,实在无法解决的事情才能让父母出面,不然的话何来自强一说。

       但这一切都有一个前提,那就是强大的自控能力。起初的成长主要以学习知识为主,在学校自然有师长监督,可回家却不一定有父母监管,这个时候就只能靠自觉了。

       说起来很多人都认为自觉什么的就是一句空话,自觉往往代表着父母的定时督查,比如说每周日查看假期作业的完成情况,电子设备的监护人模式等等,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,毕竟如果孩子能真正做到自觉的话,监护人模式也不会被开发出来了。可即便是这样,孩子的自觉性也几乎为零。

       更重要的是,此自觉非彼自觉。监护人模式固然可以监管孩子学习,但不管是效率还是质量都差得出奇,想想也就知道怎么回事了,游戏摆在眼前不能玩,学习也三心二意的静不下心来,有这种情况再正常不过了。

       至于效率和质量什么的,效率还是有的,质量嘛,不可否认的有,但和真正的自觉比起来差远了。一个是感兴趣学,为了达成某个对自己有利的目的学,另一个是被迫学。孰强孰弱一目了然。

       当然了,这只是一种情况,还有一种就是先自强后自立。这种情况不是没有,只是十分少见,这里的自立也不是上面的自立,而是作为一个人的自立,是立足于社会的自立。至于前面的自强,则是有了立足于社会的实力。

       总结一下就是,在还没有跨出校门前便有了立足社会的能力,这种情况对自控能力要求近乎苛刻不说,还要抽出很多时间去学习课外知识。

       绝大多数人都会走康庄大道,因为那里已经有很多人在走了,以前有人走过,以后也会有人去走,故而那里的地面十分平整,只有极少数人才会考虑怎么从悬崖边上抄近路。

       前者无疑会舒服很多,但也十分平庸,毫无亮点,而后者,失败了,是不自量力,从此成为反面教材的中的典型,可一旦成功,却是万众瞩目的天才。

       都说天才和疯子只在一念之间,成功也失败也莫不如此。


评论(1)

热度(3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